优质咖啡豆,疑结滴滴浓香
品味憩咖啡,悠享慢生活
挑动味觉,释放你的感觉
用心熬制,你的每份柔情
上一项
下一项

饮用咖啡是否会影响肾功能?最新医学研究指出……

专业咖啡师交流 请关注咖啡工房(微信公众号cafe_style 咖啡是欧美国家日常饮品,随着全球化的进展,咖啡在我国也越来越普遍。但研究发现咖啡与痴呆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肝硬化和骨质疏松风险增加相关,此外还可导致尿频尿量增加。但咖啡对肾功能的影响尚不清楚。近期,巴塞特医疗卫生中心的Karn Wijarnpreecha和同事开展了一项荟萃分析,旨在评估咖啡与CKD的相关性。研究结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期刊。研究回顾研究者对 2016年6月之前MEDLINE和EMBASE数据库发表的2438 篇文献进行筛选,最终纳入4篇研究,14898例患者。入选标准:(1比较饮用咖啡患者和非饮用咖啡患者CKD风险的病例对照横断面或队列研究;(2研究数据中包括比值比(OR相对危险度(RR风险比(HR或95%置信区间(CI的标准化发病比 (SIR)。采用逆方差分析和随机效应对数据进行分析。主要结果咖啡与CKD无显著相关性,总RR为0.71(95%CI:0.47-1.08(图1。 统计异质性中等:I2为66%。亚组分析(女性和男性亚组显示,男性亚组咖啡和CKD风险无显著相关性。 女性亚组总RR为0.81(95%CI:0.58-1.13,男性总RR为1.10(95%CI:0.94-1.29(见图2和图3。图1 咖啡与CKD风险图2 咖啡与CKD风险相关性图3 男性咖啡与CKD风险相关性该研究是首个评估咖啡与CKD风险的荟萃分析,研究结果显示CKD和咖啡无显著相关性。有研究者认为咖啡可保护肾功能,降低肾损伤风险,但具体机制尚不明确。可能的机制有:咖啡内含有多种成分,可保护肾小球内皮细胞,防止氧化应激;咖啡可降低高尿酸血症,延缓CKD进展;咖啡抗糖尿病作用有助于预防糖尿病肾病进展。亚组分析显示,男性饮用咖啡与CKD无显著相关性,可能是因为研究数据有限;女性饮用咖啡可降低CKD风险, 但还需进一步研究证实咖啡和女性CKD进展风险的潜在相关性。医脉通编译自:Association of coffee consumption an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meta-analysis. Volume 71, Issue 1. January 2017. e1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