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咖啡师交流 请关注咖啡工房(微信公众号cafe_style 不喝咖啡,也可以改喝绿茶其实除了咖啡因,咖啡里的绿原酸和多酚类化合物,也都有清除自由基延缓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保护心血管的抗氧化功效。不只抗老化,美国国卫院2012年公布的研究也观察到,所有死亡率心脏病呼吸器官疾病脑中风糖尿病等,有喝咖啡习惯者的死亡率较低。不过,也是有很多人不爱喝咖啡,或是喝咖啡容易心悸。东海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苏正德建议不妨选择绿茶,当中富含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等成分,不仅抗氧化,儿茶素还有降胆固醇血压血糖抗菌等的功能。这几年,探讨咖啡功效多集中在「瘦身」这件事。但事实上,最新研究指出,咖啡也有助抗老化。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期刊中的研究表示,有喝咖啡的老年人,身体发炎指数较低。实验找来100位年轻人与年长者,分析他们的血液样本,发现年长者体内的确存在较多发炎相关基因。这并不令人惊讶,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发炎反应也会上升;像是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疾病癌症关节不适阿兹海默症等其实都与发炎有关。研究主持者史丹佛大学免疫移植暨感染中心顾问助理教授佛曼(David Furman解释,「这些疾病并非只是老化引起,而属慢性炎症」。当体内发炎基因越活跃,就越容易罹患高血压与动脉粥状硬化。而有趣的是,佛曼观察到,在年长者的族群中,体内发炎基因较少的人都有一个共通点:他们都有喝咖啡的习惯。而且每天喝5杯以上咖啡的人,体内发炎反应是最低的。研究者进一步做了抽血与病史评估,得出一个结论:咖啡因可能阻断发炎反应的路径,进而降低身体的慢性发炎反应。其实发炎反应是身体的防御机制,能对抗感染清除体内毒素,并非是不好的。但研究人员指出,随着老化,发炎的防御机制运作会越来越失灵,进而使身体处于慢性发炎的状态,引发许多慢性疾病;而后续研究的目标就在找出这套机制何时并且为何会失灵,以期在不久的将来找出哪些人可能是发炎性疾病的高风险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