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咖啡豆,疑结滴滴浓香
品味憩咖啡,悠享慢生活
挑动味觉,释放你的感觉
用心熬制,你的每份柔情
上一项
下一项

油腻大餐+咖啡,血糖控制最糟的组合

专业咖啡师交流 请关注咖啡工房(微信公众号cafe_style 在享用一顿油腻腻的大餐后,很多人可能会喝一杯咖啡解腻。但加拿大一项研究发现,这样反而可能会让血糖加倍升高,甚至是从正常值升高到有糖尿病风险的地步。加拿大圭尔夫(Guelph大学人类健康与营养科学系的研究人员利用「脂肪鸡尾酒」方法,发现了咖啡因对血糖的这一影响。结果于四月初发表在《营养学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中。研究者首先设计一种只含脂肪的饮品,饮用它的效果与摄入脂肪相同,并让受试者喝下,以仿真吃一顿大餐的脂肪摄入状况。饮后6小时,每个研究对象再喝下一杯糖水,接着检查他们的血糖指数。这些受试者测试之前的血糖状况都是正常的。检查结果发现,吃顿大餐后再喝糖水,平均血糖值比未吃大餐仅喝糖水的健康人高出32%。研究人员更进一步在餐后5小时让受试者每人喝两杯咖啡,1小时后,再喝一杯糖水。血糖测量结果发现,平均血糖值竟比未吃大餐仅喝糖水的健康人高出65%。意味着,咖啡因加剧了高脂肪饮食对健康的损害,而且可以持续数小时。除了血糖值外,研究者还测试了受试者肠道所释放出的增泌素(incretin hormone,也跟分泌胰岛素以助清除血液中糖份有关。他们发现,摄入脂肪后,增泌素对碳水化合物的反应同样变迟钝了。「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脂肪与咖啡因的组合会削弱肠道与胰脏之间的链接,因而导致受试者无法轻易清除血液中的糖份,使血糖下降,」研究主持者波顿(Marie-Soleil Beaudoin强调,尤其有代谢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风险的人更要避免这样的饮食组合。她建议,可选择低咖啡因饮品,或是少吃红肉加工食品及快餐中,以减少摄取饱和脂肪,来改善葡萄糖耐受度(身体对葡萄糖代谢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