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咖啡豆,疑结滴滴浓香
品味憩咖啡,悠享慢生活
挑动味觉,释放你的感觉
用心熬制,你的每份柔情
上一项
下一项

咖啡因利尿?会导致脱水吗?

研究发现,含咖啡因饮料保存人体水分的特性与水或运动饮料并无二致。(Maria/Unsplash)  长时间以来,人们都在传说咖啡因是利尿剂。对一些人来说,这相当于在建议:有脱水危险的人,或在极其炎热的天气里,不要喝含咖啡因饮料。这个建议的用意或许很好,但却是错误的。  根据定义,利尿剂会使人体排尿增加,因此,水或任何饮料在大量饮用时都是利尿剂。重要的是,排尿多并不一定导致脱水(指身体失水过多。  饮水既为身体补液(以防脱水,也促进排尿。咖啡因是一种弱利尿剂,如果不超量摄入,人体很快就可以获得耐受性,不至于导致慢性脱水。  其实,人类知道这一点已有近百年了!1928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三位参与者前两个月不摄入咖啡因的情况下,每公斤体重摄入半毫克咖啡因(大合半杯咖啡的量即可导致尿量明显增加。但四五天之后,人体就获得了耐受性。  十多年前,这一发现获得了当代研究方法和分析调查的佐证。该研究对59人监测了11天。前6天,所有人都摄入3毫克咖啡因/每公斤体重(合每天喝2至3杯咖啡;后面5天里则分作3组,分别摄入以零低(1杯及中等(2杯水平的咖啡因。  咖啡因基本几乎不影响水合作用。(Annie Spratt/Unsplash)  研究者监测了多种水合作用的指标,包括尿量和颜色,发现所有指标都未受到常规摄入咖啡因的影响。  近期,补水学界又提出了饮料水和指数(beverage hydration index的指标,以描述不同饮料保持人体水分的能力;再次表明,一般性地摄入咖啡因(如喝咖啡茶或可乐与水或其它运动饮料的保水能力相似。  该指数的一个优点是,承认所有饮料都会给身体补液(其中一些更有效。如果建议人们别饮用喜欢的饮料(仅仅因为其含有咖啡因,人们可能不会自动换饮料喝,结果导致摄入水的总量减少。  有确凿证据表明,人体缺水会影响健康(特别是对体弱者而言,可能干扰情绪脑和心脏功能,也会使住院的老年患者预后较差。  所以,尽管某些含咖啡因饮料(如可乐和能量饮料有其自身的问题,如含糖量过高,但从体液平衡角度来看,你没有必要为咖啡因而担心。  本文作者本‧迪斯博文(Ben Desbrow为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本运动营养学与饮食学副教授,曾发明补水啤酒。本文最初发表在对话(The Conversation网站。译文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