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咖啡致癌这件事,说法的起源也并非空穴来风。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把咖啡列为了可能致癌物。IARC当时的研究把咖啡及南美草本茶列为2B级致癌物质,与三氯甲烷(俗称哥罗芳)及铅并列。认为咖啡有增加膀胱癌的风险。 但近日,IARC推翻了1991年的这项研究结果。他们发表了新的研究报告称,先前关于喝咖啡会增加患癌风险的观点证据不足,不再将咖啡列为可能致癌物。 IARC组成了一个23人的专业调查组,考察了1000余篇与咖啡的致癌可能性相关的公开文献。报告显示,喝咖啡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对胰腺乳房和前列腺无致癌作用。不仅如此,喝咖啡还可能会降低患子宫内膜癌肝癌等癌症的风险。 虽然常温咖啡不会提高癌症风险,但IARC同时警告说,喝65 以上的过烫咖啡会提高食道癌风险。其实不光是热咖啡, 饮用 65 以上的热茶或其他热饮,都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报告指出,针对老鼠的实验结果表明,长期摄入65 ——70 的热饮会导致老鼠长出食道肿瘤。 食管癌是第八大癌症,致死率很高,大部分的食管癌患者分布在亚洲美洲和东非等地区,这些地方的人喜欢引用热饮。而在欧美,人们大多喜欢引用温度偏低的咖啡或者茶。 人类的食道是非常脆弱的,过热的饮料可能会灼伤喉咙,长期的炎症刺激就会增加肿瘤的风险。经常喝过热饮料,会导致食道不同部位诱发癌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鳞状上皮细胞癌,大约占全球食道癌案例的90%。一种是腺癌(食管黏膜下或者来自贲门腺体发生的恶性肿瘤),占10%。 这次世界卫生组织评估,也把非常热的饮料列入了2A级(可能致癌物),高温油炸食物红肉也属于这类。 中国一些北方的女性居民,喜欢吃刚出锅煮熟的热乎乎的饺子,或者是热面条。南方的居民喜欢吃麻辣烫,在油锅里烧的滚烫的涮肉涮菜。还有一些潮湿地方的居民,比如潮汕地区,人们喜欢喝滚烫的例汤,或者是很热的功夫茶,这些都是食管发生癌症的重要因素。 保护食道 60 以下更合适 北京肿瘤大学胸外二科主任杨跃曾经讲过饮用过烫食物对食道的损伤,他提到,目前为止,中国肿瘤发病率前五位的,就有这个烫出来的食管癌。 所以,在饮食的时候,最好温度不要过高。一些科学实验发现,在60 以下的话,对口腔黏膜乃至食管胃的粘膜都是有一定保护。 说啦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各位易友们,除了去选择那些较健康的饮品,更不能忽视饮品的温度。当然,要我们拿着温度计喝水也不现实,更为可行的办法就是觉得烫嘴千万别喝,凉几分钟,觉得温温的,这时候就比较适宜了。